爆浆小燕

🈚

如何解释“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知乎体,有私设。

     最近有点忙,刚外务出差回来,现在坐在电脑前啃着酱肘子,感动地想泪流满面。
     再次澄清一下吧,虽然我也知道知乎上非常流行“我一个朋友其实就是我自己”的这种设定,但是我在回答里面讲的一切关于我朋友的事情和我本人没有一丝一毫的重合,请评论里的妹子不要再自己脑补什么孤寡老gay回忆渣男旧情人的年度大戏了。
     我朋友和狐狸眼的故事已经结束了,这次我就是上来回复一下,以后不会继续更了。

——————————以下是原回答———————

     看到题目之后我想起了我的一个朋友。他是我以前的一个客户,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家里富得流油,属于那种开奔驰都嫌掉价的天子脚下的小龙人。虽然此人打小就浸淫在资本主义的酸臭味儿中,但是出落得非常仙风道骨,一不飙车二不嫖娼三不泡会所,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吃饭睡觉打太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新世纪的五好青年。一年四季的行头要么是优衣库要么是淘宝爆款,不知道你们记不记得之前很火的一条关于马向阳下乡记里面的衬衫的微博,有一次我有幸去了我朋友家,经过他房间那个十平米的嵌入式衣柜的时候不小心看见他有一件一模一样的,整整齐齐的挂在里面。
     我朋友是一个很牛逼的人,这个牛逼的意思很宽泛。他这个人呢,看事情看的比较通透,而且是行动派。最开始认识他是在龙虎山,具体经过很没意思,这里就不展开讲了。不过凭良心我也得说一点,现在旅游开发商太不要脸了,龙虎山一张门票240,这还是好几年前的价位,说不准现在都什么样了。如果真的有朋友对道教感兴趣,想去龙虎山沾沾仙气,看能不能发掘出个慧根,我建议您还是算了,赶紧洗洗睡吧。现在龙虎山之后后山的一小片区域属于天师府管辖,剩下一大部分都是对外开放的旅游区,整个山头全是卖佛珠的江湖大忽悠,千万不要买。

     具体的交集还是在下山之后,我也是这时候才知道我朋友家家底深不可测。他给他的家人惹了点麻烦,当时形势不太好,我朋友因为这件事情很郁闷,本来黑眼圈就不淡,经过这么一遭下来华丽晋升为国宝。那时候我刚到北京,我朋友就来找了我。我朋友的麻烦属于家里私事,之前在电话中当我得知他解决这件事情的时候还有除了我的另一个外人插手时,我是有点诧异的,但是在我和我朋友正式见面之后,我那点小惊讶就当然无存了。和我朋友一起来的那个人我也认识,也是在龙虎山,这里就叫他狐狸眼吧。狐狸眼人如其名,好好一个大男人脸蛋比大姑娘还白,一双眼睛平时不睁开,关键时候睁眼就跟led灯似的,嗖嗖发光。

     后来我才知道,我朋友会找我来解决他家里人的麻烦,都是狐狸眼推荐的。

     当时我并没觉得我朋友和狐狸眼之间有什么不对。说实话,我一直觉得这两个人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前面我说过了,我朋友看时间比较通透,但是这种通透带来的很大一个缺点就是过度理想化,这和我朋友之前的经历也有分不开的联系。而狐狸眼虽然和我朋友是同一个路子的人,但是他比较有世俗味儿。他和我朋友能搭在一起,我并不是很奇怪。

     那次会面,有一点我比较在意:狐狸眼和我朋友坐在一起,在他俩对面的我吸着见底儿的橙汁,注意力全被狐狸眼抻开搁在卡座靠背上的胳膊吸引了。我总觉得他特别想一胳膊把我朋友搂在怀里。

     从那之后我在北京待的时间就比较长了,在我印象里我朋友和狐狸眼似乎每次都会同时出现,至少每次我看见我朋友的时候,狐狸眼一定就跟在他屁股后面走的慢条斯理。有一件事儿比较搞笑。有一次大早上狐狸眼突然给我发了微信,我前一天晚上熬了个通宵,还没缓过来,点开那段很长的语音就听见狐狸眼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我听了两遍才听明白:我朋友在洗头房洗头的时候不小心被强制大保健,没经历过这种事的他比较懵逼,情急之下发了朋友圈求助,狐狸眼这时候没在北京,如果打飞的过来的话大概我朋友已经被强/奸两个来回了,所以让我去接接我朋友。
     我随后刷新了一下朋友圈,在一群微商里面我朋友的水杯头像比较扎眼,他发了两张色调粉红暧昧的照片,依稀可以看见一个腰有点粗的裸体女人被一招乱金柝拍在地上,没有文字,只有三行感叹号,图片下方发了个定位。
     我一下子就笑精神了,叫了个滴滴就去定位上的地方。路上我给我朋友打电话他没接,我到的时候他蹲在巷子口,湿淋淋地披头散发着,很像失足妇女。我冒着笑断气儿的风险问他怎么不接电话,他还没回答,我就听见从巷子里传来一声很尖利的女人的骂声。
     我朋友叹了口气,说不知道这位大姐修的什么神通,乱金柝没挡住,情急之下只能把肾7扔出去,自己跑路了。
     笑过了之后我们去吃了碗面,吃饭的时候我随口一提是狐狸眼叫我来接他的,没想到我朋友听了这话之后愣了愣,说狐狸眼最近不是闭关了吗?
     我也懵逼了,随后感觉事情向着大条的方向发展了。为了印证一下我的猜想,我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他,他登陆了自己微信,随便拍了一张马路上的行人发到了朋友圈。我俩很紧张地盯着屏幕,不到两秒,狐狸眼给我朋友点了个赞。其实这好像也没什么,只不过我当时心里想的比较多,总觉得狐狸眼这个速度实在是令人生疑,于是我也发了一张,结果等了二十分钟也没人点赞。
     我在心里咂摸着这么一回事,于是怂恿我朋友给自己算一卦。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鄙人不才,人送外号不摇碧莲。我朋友顶不过我的厚脸皮,闭着眼睛就给自己掐了个小六壬,过了一会睁开眼睛,满脸通红。我一下子就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了,立马狂吃三碗阳春面,反正都是我朋友埋单。

     后来的几年我的日子过得比较动乱,我朋友也不是很好过,他比我更头疼,所以在那段时间里我们没有联系,所以我也不得知他和狐狸眼怎么样了。后来事情终于平息下来,后续的烂摊子也很多,我忙的很焦头烂额,连刷朋友圈的时间几乎都没有。闲下来之后我看了看我朋友的动态,发现只有几条,还都是一些很直男风格的风景照。他没在北京,似乎是在云游。
     大概是两年前出公差去北京,得知我朋友回到了北京,顺便就找他叙了叙旧。他和几年前似乎没什么变化,黑眼圈又深了几个色号。他晚上难得没请我出去撸串,带我去的还是人均300毛爷爷的海底捞。吃饭的时候我无意间看见一块很熟悉的玉佩在他松松垮垮的衣领里露出来,随口问了问狐狸眼呢。他一面捞羊肉一面轻描淡写地说,狐狸眼三年前结了婚,他还去当了伴郎,之后人家夫人怀孕,一家子就移民到国外了,之后也就没联系,不知道现在怎么样。

     后来那顿饭我们都没说什么,吃的很压抑。

     听说我朋友现在过得相当快活,以前他投资的实验室利润相当可观,他离家之前又狠宰了他老爹一顿,捞了不少油水,如今在浙江那边买了套房住着,时间长了一嘴杭州话也说的利索,每天得等到日上三竿才能从床上爬起来,醒了就到楼下小吃摊上吸溜一碗汤面。前不久看他发的朋友圈知道这货成天靠着遛弯,看老头下棋,打太极打发时间,怠惰得小肚子都出来了。

     我在微信上告诉我朋友我把他的事情写上了知乎,他过了两天才回复我,只发了一个行字。

评论(11)

热度(31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